大爱各类型美剧,电影。本命本尼,墙头太多......

阿涅斯的海滩


阿涅斯·瓦尔达早已成名,但是第一次真正接触到她的作品还是去年提名奥斯卡最佳记录片的Visages, villages。阿涅斯奶奶和JR的老少组合化学反应超有趣,都说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两个各具风格的有趣灵魂碰撞在一起拍出的记录片怎么可能不精彩。这次有机会在大荧幕上看到了奶奶给自己的80岁生日礼物——阿涅斯海滩,奶奶的镜头感觉像是有魔力一般,明明都是普通的风景,普通的人物,但出现在大荧幕上时都变得生机勃勃,与众不同。她将自己的生命力融入了自己的镜头之中。


“当我们翻开一个人,会发现风景;而如果翻开我,就会发现海滩。”


影片一开始,阿涅斯奶奶在海滩上布置着各式各样,各种角度的镜子。当流动的海水,湛蓝的天空,又或是偶然或刻意“入镜”的人物出现在其中时,整个荧幕似乎都变得富有活力,就像这部电影简单而灵动。海滩在阿涅斯奶奶的人生和电影中都扮演着及其重要的角色,也自然串联起了这部自传式记录片。故事从阿涅斯的童年开始,成长过的地方,她如何走上电影这条道路,她对社会,人性,女权运动的看法。这部纪录片涉及到很多阿涅斯很私密的一面,可她的镜头却始终真挚诚恳。她坦诚而幽默地记录她的成长,她的朋友,还有偶然路过的陌生人。电影的拍摄手法也并不从一而终,可以感受到很多阿涅斯奶奶很用心的设计。在讲述奶奶的朋友的时候,画面跳跃而生动,语言幽默而富有童心;谈到电影的时候,无论是谈到自己启蒙,还是后来到好莱坞发展(影片在这部分有年轻时候Harrison Ford的一个镜头,那一刻真的是颜值暴击),不变的是对电影的爱和赤诚;最后聊到自己对女性运动的参与时,依然是那个犀利而睿智的前卫女性。阿涅斯奶奶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最丰满,最有趣的角色。



(阿涅斯奶奶真的萌爆了~)



(谈到faminist帅爆的奶奶)



(对电影不变的赤子之心)


“很自然我想起雅克,所有的死亡都将我引向雅克。每一滴泪、每一束花、每一支玫瑰和每一朵秋海棠,都是献给雅克的花。”




和雅克的爱情不仅弥漫于整部电影,也影响着阿涅斯的电影创作。奶奶和雅克的爱情穿插于整部纪录片,当两个人出现在荧幕上的时候,仅从画面就可以看出他们之间的默契和契合,这种真实的爱情总是能轻而易举地直击人心。阿涅斯奶奶在谈到雅克得病直到去世的那段时光的时候,看似平淡,却字字句句都是思念。雅克对奶奶的影响融入了她的生活,她的电影,你虽已远去,自此之后,我的点点滴滴中总留下了你的影子。阿尼斯奶奶用自己的镜头始终怀念着那个深爱的人。





(从开始到结束都只愿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这不仅仅是一部简单的纪录片,在某种程度上,这是我一生的总结。可能我以后再也不会拍故事片了,所以在这部电影里,有我的爱情、有我的回忆,有我的青春,更有我的乡愁。”

在大荧幕上看到这样的电影真的是一种享受,这是一部可以让人静下心的纪录片,却又风趣生动,引人入胜。热爱电影和热爱生活的人都会爱上这部电影,爱上阿涅斯奶奶。




评论 ( 2 )
热度 ( 309 )

© czari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