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各类型美剧,电影。本命本尼,墙头太多......

明月几时有:一个平淡的抗日故事


虽然许鞍华导演的上部作品黄金时代拿了金像奖,可是作为个人喜好而言,并不是很喜欢在影院呆上3个小时去欣赏黄金时代这种几乎纯粹靠访谈推进剧情,类似记录片的电影。所以我觉得明月几时有是一部观赏性更强的电影,至少没有让一大推演技派对着镜头纯聊天。明月几时有的题材在抗日影片中还算比较新颖的,既不是正面战场的大场面,也几乎没有涉及到近几年常见的谍战情节,就和黄金时代一样许鞍华导演是选择一个点去展现那个时代的普通人。

被日本占领的香港,青年人在“东江纵队”的带领下坚持着抗日,周迅饰演的女教师逐渐成长为地下组织的一名优秀成员。整部电影并没有太多的动作场面,对女主角成长转变也大多通过旁白在展现,女主从事着如此危险的工作,电影却从未让观众真正紧张主角的命运。这大概是我对这部电影最大的诟病。电影有一个类似十月围城的开篇,而当影片真正聚焦于女主的时候,所有的戏剧冲突也就到此为止。影片的整体感觉就像是从当时的生活中直接截取下一段搬上了荧幕,非常生活化,可有时候却也平淡到寡味,没有足够的故事线索吸引你看下去。

剧情大概是两条线并行,彭于晏饰演“东江纵队”的队长,承包了影片为数不多的动作戏和笑点。他是影片的亮点之一,是影片最好的调味剂。这个人物的塑造对于彭于晏来说还是很简单的,影片中的他是一个民众心中的传奇人物,彭于晏的表演也恰到好处,他既是一个英雄也是一个青年。他和女主之间的关系处理也是点到为止,这一点是许鞍华导演所擅长的。两个人最后告别的场面拍的很美好,用一个结束的场景开启了未来。对于女主印象最深的场景是,她和一个女孩在深夜派发传单,一个男孩打开门捡起门前的传单,当三个年轻人看着对方的时候,不需要语言,也感受到他们在深夜中传递的希望。遗憾的是,描写女主真正参与这种事情的场景很少。女主和母亲的感情把控和发展能看出许鞍华导演处理地非常细腻和生活化,而且不落入俗套。叶德娴饰演的方母是影片中唯一一个角色发展最完整的,在特定的年代,在特定的时期,原本只是想要竭尽全力在乱世中保全自己和女儿的性命,但当女儿选择将生命置于险境的时候,母亲没有阻拦,而是用尽自己的全部去支持和相信女儿的选择。而霍建华和日本军官的那条线莫名其妙而且很无聊,他们关于中国诗词的那段谈话应该是影片中很重要的一个场景,暗示了霍建华饰演角色的结局,同时也是电影名第一次出现在戏中。但是个人观感来看,两人的对话场面很尴尬,并且整部电影并没有足够的剧情对两人的朋友关系进行铺垫,这也使最后日本军官做出的决定并没有带来导演所期望的震撼。

明月几时有的画面依然极具历史感,很多场景还是很有代入感。许鞍华导演的镜头还是弥补了剧情的薄弱,展现了日本占领下的香港,希望与绝望并存。电影中有很多演技派的客串非常出彩,并且大多是出现影片开头的剧情中,但是这也让之后的剧情显得太平淡。影片的绝对主角周迅在前半部分作为年轻女教师的时候,因为年龄的问题让人略出戏。但是当她成长为一个抗日组织者的时候,周迅把握得很好,也更适合现在的她。无论是否用商业片去衡量明月几时有,这都不是一部优秀的影片。并不是说感情一定要有多激烈的表现才足以打动人心,方母和方兰的母女感情就是平淡,真挚而感人,只是电影中其他的人物关系没有足够的剧情支撑,就只剩下平淡空乏。

但是,我很喜欢明月几时有想要表达的观点,如果每个人都袖手旁观,那么我们如何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是否只有当我们最在乎的人深陷险境,我们才会知道曾经的漠然已然是一种伤害。这对于我们所看到一些现状又何尝不是一种警示。有时候我们总是忘记每一个人的选择都是重要的。


评论 ( 3 )
热度 ( 5 )

© czari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