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各类型美剧,电影。本命本尼,墙头太多......

Upgrade:科技和人性的再次交锋

Upgrade讲述的故事很简单,在未来的一场抢劫案中,主角Gray的妻子的被杀,自己也重伤全身瘫痪。之后,在一次手术之后,植入他体内的人工智能—Stem,不仅让他恢复活动能力,并且让他看到了复仇的希望。Upgrade的整体框架来看似乎是一个俗套的复仇故事,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却是复仇外壳下包含的科幻核心。Upgrade作为一部小成本的科幻电影,编剧兼导演Leigh Whannell几乎是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从画面设计,世界观的搭建,到动作特效,即使比不上银翼杀手,攻壳机动队这种级别的电影,至少在观感上没有丝毫粗制滥造的感觉。毕竟Leigh Whannell和James Wan都是从小成本电影的行家,从《电锯惊魂》开始逐渐在好莱坞崭露头角,James Wan如今无论是大制作商业电影,还是他独居特色的恐怖电影都发展得很顺利,终于Leigh Whannell在导演这条路上也渐渐崭露头角。作为粉丝,看到这部电影最开心的还是喜欢的电影人拍出了独具自己风格的完成度极高的电影。


(电影的主角之一—Stem)

Upgrade有很多致敬80年代Cyberpunk电影的地方,从世界观的构造,光影的运用,很容易将其融入80,90年代一系列的科幻电影中。Upgrade最精彩的地方之一就是这部电影的概念设计。在成本的限制下,电影对Whannell所构造的世界并没有太多的展示,不过就算是冰山一角,也足够勾起观众对其的好奇心。主角Grey的房子是最佳的一个切入点,房间没有任何的窗户,整个环境都是被科技智能所控制。导演在一次采访中谈到,他更喜欢的是将科技融入到所有的自然环境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甚至控制我们。外景中也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包括为主角提供Stem的科技天才Eron的房子第一次出场的镜头很有Blade Runner的感觉。而影片最大的遗憾也在此,所有让人感兴趣的世界观设定都没有进一步的阐释,一些看似有趣的线索也似乎无疾而终。如果Whannell愿意进一步用镜头探索这个世界一定会很有意思。

影片另一个亮点则是主角Grey的扮演者Logan Marshall-Green。他真的长得很像Tom Hardy,而且在这部影片也是经历了被一个外来物附身,共存,并且最终被吞噬的过程。不知道Venom的团队看到这部影片会有什么反应。这是一部特别适合展现男主演技的电影,Logan将男主每个阶段的心理变化都展现得相当棒。他和Stem之间的关系变化也是影片的核心,剧情发展上没有什么特别出乎意料的地方,但是演员的演技很好的弥补了剧情的不足,Grey和Stem这条线还是不会让人感到无聊。但是除此之外,影片中其他的配角人物就比较一言难尽了,角色发展几乎没有,和主角的互动也没有什么化学反应,堪称整部影片的最弱环节。除了主角,几乎没有其他角色会给人留下较深刻的印象。



(这两段动作戏真的是精彩,尤其是演员呈现的被机器控制的状态,居然还有点喜剧感)


说到剧情,可以看到之前很多经典科幻电影的影子,但并不能因此低估导演兼编剧Whannell在剧本中的创新。人类和AI这场旷世大战在不同导演的镜头下有着不同的风格。这部电影中,人类的Upgrade,其实是Stem精心布下的一个局,一步步将最独立的人类变成纯粹的AI。可是如果连最不信任科技的人都无法抵挡住它的诱惑,那真正最后控制我们的是AI,还是原本的人性。最近读了一篇短篇科幻小说“The Woman Who destroyed us”,用科技来弥补人类天生的缺陷其实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只是当这些“缺陷”不再仅仅是指外在身体上,而是内在心灵中的时候,被“治愈”之后的我们究竟是沦为“科学”的奴隶,还是成为了一个更完美的自己呢?就像最后留下的Stem,他究竟是取代了Grey,还是成为他的进化,拥有最自然的人类身体和最先进的头脑机能?这或许就是这种科幻作品吸引人的地方,既天马行空,又像自己正经历的社会变化。

Upgrade还远远谈不上是一部经典的科幻作品,总觉得这部作品还有很多潜力没有真正表现出来。而Leigh Whannell作为导演的这个角色也并没有那么成熟。只是,在好莱坞目前大IP,大制作为主导的市场,作为科幻迷,总希望可以给这类型的影片更多机会。



评论
热度 ( 6 )

© czarina | Powered by LOFTER